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动态

工程机械学院心理辅导站开展团体心理沙盘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0信息来源:工程机械学院

2023526下午,工程机械学院心理辅导站专干倪生冬带领部分本科生成员,在心理辅导室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深入探索自我,改善人际关系的团体心理沙盘体验活动。 



团体沙盘游戏开始之前,倪老师引导参与同学轻轻闭上双眼,放松身体,把双手放在沙盘上,感受着细沙的触感,感受沙子在指间的变化以及脑海中出现的画面、回忆和想法。放松活动过后,他向参与者讲述了团体沙盘游戏的规则,之后便正式开始了奇妙的心灵沙游之旅。 



一开始团队成员大都按照自己的想法各自为阵,沙具摆设也相对无序之后有团队成员开始注意和思考其他人的想法,并配合他人摆放的基调进行放置沙盘逐渐有条理,成员之间的配合也更多,到最后,团队向着同一个主题进行摆设。经过团队成员的合作,最终构建出了一副沙盘作品。 



制作完成后,倪老师让团队成员从不同的角度欣赏自己的作品,体验不同角度的作品所传达给自己的感受。然后团队成员各自分享选择和摆放时的想法,以及对他人摆放沙具的感受。 

最后,倪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性格特点,开始时大家会按照自己的想法构建场景,慢慢地,成员开始关注到其他同学的做法并调整自我来进行配合,逐渐考虑到全局,使整个场景更加协调,通过讨论与分享对同一幅作品的不同感受,能够理解、觉察和接纳“自己没有意识到的,别人与自己不同”的无意识,这不仅是思想的碰撞,也是一次学习和进步。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与周围人的交往关系也需要相互磨合、相互融入的过程,在每次实现自己所想时学会考虑他人的感受,懂得从别人的角度思考,平衡好己与彼关系,才能最终收获良好的人际关系。  


供稿:倪生冬 供图:郑智轩 审核:雷剑



Copyright © 2019 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ICP05001168号
邮箱 : xsgzb@chd.edu.cn 邮编 : 710064 地址 : 西安市南二环中段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