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职能

 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决定,负责制订学校学生工作计划,指导、协调并检查各学院学生工作,定期总结学生工作,负责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文件的制定、修改、执行、检查工作。


 二、负责开展本科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创新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推动网络育人工作,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新平台。


 三、负责本科生思想动态调研、舆情研判工作,指导各学院(系)做好学生稳定安全和学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协调处理工作。


       四、负责本科生学风建设,统筹实施榜样激励教育、学业预警和跟踪帮扶等工作,负责学生违纪处理工作,本科生德育实践、新生教育工程、毕业生离校教育等学生工作品牌的建设实施与组织管理。


 五、会同有关部门承担学生会、学生社团建设发展、统筹管理的具体职责;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本科学生党建、学生骨干培养工作。


 六、负责学生资助育人工作。负责完善成才型资助育人体系;负责本科生成长发展性项目的资助;负责本科生奖学金的评比、表彰,会同有关部门发放各类本科生奖助学金;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绿色通道”、勤工助学、国家助学贷款和基层就业、应征入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工作;负责开展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


 七、负责师生服务大厅相关窗口的运营管理,负责学生事务咨询及代办、自助业务、需求调研以及成长发展服务等工作。多渠道调研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积极解决学生提出的合理诉求。


 八、负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包括心理咨询、心理普查和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四维四级心理网络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


 九、负责一站式”学生社区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及建设的统筹协调,着力打造安全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社区、智慧社区、绿色社区“五位一体”的高品质育人阵地


 十、负责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深化民族团结教育,深入实施石榴籽工程。开展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日常教育管理。 


 十一、负责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包括辅导员的配备与选聘、培养与发展、管理与考核。 


 十二、负责思创中心日常事务管理工作,组织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搭建思想政治工作协作平台,提供思想政治工作咨询服务。


 十三、负责学工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建设管理和运维工作,做好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


 十四、做好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履行职能监督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十五、完成学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积极配合校内其他单位(部门)完成相关工作。


Copyright © 2019 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ICP05001168号
邮箱 : xsgzb@chd.edu.cn 邮编 : 710064 地址 : 西安市南二环中段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