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动态

多措并举促落实,宪法学习有特色 | 电控学院掀起学宪法热潮

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31信息来源:电控学院

2022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现行宪法实施四十周年纪念日,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电控学院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积极在学生内部召开宪法相关的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班会和网上答题活动,并组织学生制作宪法知识学习手账,共同参与宪法讨论,营造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1.宪法进网络,普法零距离

电控学院积极响应陕西省教育厅和长安大学关于实施“宪法卫士”行动计划的通知,制定学院“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自2022年10月27日电控学院“宪法卫士”2022活动计划通知发布以来,同学们积极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和“青少年普法”微信小程序上参加“宪法卫士”学习活动,全体本科生参与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参与率达到100%,学习平均分达到87.93分,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2.宪法进支部,知法强信念

12月2日,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围绕宪法的诞生、意义、作用以及宪法的修订历史等方面进行了学习,号召党员们自觉地把学习宪法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自身学习生活结合起来,增强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主题党日活动


12月3日,机器人工程系本科生党支部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专题教育学习会,支部党员围绕宪法的性质、了解宪法、尊崇宪法等方面进行分享发言。通过这次专题教育学习,支部党员对宪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其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重要性也有所领悟。


12月3日,自动化系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专题学习活动,支部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国家宪法日”的由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法律地位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建设要求。集中学习过后,支部全体党员热议宪法专题学习内容并结合个人日常生活实际围绕“维护宪法权威,自觉遵纪守法,推进法治建设”进行分享。


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专题学习活动


12月3日,轨道交通及自动化系本科生党支部召开“学宪法 讲宪法”专题学习活动,在统一领学下,全体党员对“国家宪法日”的由来和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发展历程、维护宪法权威的重要性等内容进行了集中学习,并观看普法宣传片《宪法的颜色》。通过此次主题活动,支部党员强化了应从自身做起积极学习并主动宣传宪法的意识,将以实际行动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


3.宪法进班级,学法氛围浓

按照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统一安排,本科生各班级和团学组织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实际情况,线上线下结合有序开展宪法学习活动。各班同学们有序观看宪法知识网课,学习相关宪法内容,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教育氛围,使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法治知识结合起来,为适应新时代发展所需要的综合素养奠定基础。


观看宪法知识网课


学院学生会依托“我为同学做件事”在本科生各班级开展“宪法学习手账”活动,不断加强同学们法治知识的学习,包括法律法规方面的知识和法治原理方面的知识,培养同学们学法守法的思想意识,树立和巩固国家安全、网络安全、诚实守信、规则意识。



(供图:电控学院 审核:高婷)


Copyright © 2019 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ICP05001168号
邮箱 : xsgzb@chd.edu.cn 邮编 : 710064 地址 : 西安市南二环中段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