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我校辅导员沙龙第二十五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101信息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赋能平台建设,提升辅导员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413日下午,长安大学辅导员沙龙第二十五期在渭水校区学生社区示范性园区二层团体辅导室举办。


主讲人曹梦蕾分享


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曹梦蕾结合学生工作经验,从“谈心谈话怎么谈”和“宿舍矛盾怎么解”两个方面分享了如何有效提升化解宿舍矛盾谈心谈话工作成效。她表示,谈心谈话要找对关键人群与关键节点,提前掌握学生信息,注重谈话技巧。辅导员既要从宿舍矛盾产生的思想、生活、行为等原因出发,引导学生求同存异、换位思考、互相帮助,又要积极借助外力,充分发挥朋辈互助、家校合力、学校各组织协同联动的作用。


各组辅导员代表与学生助演现场谈心谈话


案例研讨环节中来自不同小组的四名辅导员白涛、周艳龙、杨海城、秦丰结合自身在处理宿舍矛盾中的工作经验,围绕各类宿舍矛盾案例与学生助演进行了谈心谈话。曹梦蕾根据案例分享了宿舍矛盾的解决思路和经验启示,各研讨小组对处理宿舍矛盾过程中的问题和经验进行了交流。


特邀观察员杨帆分享


特邀观察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杨帆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享了感悟和体会。他表示,宿舍矛盾的出现具有必然性,宿舍矛盾的解决具有持久性。针对不同问题,要考虑“法理情”与“情理法”两种不同的思考方式。谈心谈话要从“三个主动”出发,引导学生变被动改变为主动融入,向学生主动提出政策和办法,建议学生给予室友主动的预示与尊重。


沙龙现场


本次沙龙对增强我校辅导员谈心谈话能力和宿舍矛盾处理能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我校营造健康向上的宿舍环境、高质量开展学生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入职辅导员(含1+3学生辅导员)和部分自愿报名的辅导员、新疆内派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冯迪主持沙龙


  (供稿人:许榕榕  供图人:兰海  审稿人:陈晏)


Copyright © 2019 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ICP05001168号
邮箱 : xsgzb@chd.edu.cn 邮编 : 710064 地址 : 西安市南二环中段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