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动态

地测学院抗疫进行时(三十三):“最美逆行者”之教师篇二

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次数:337信息来源:地测学院

       疫情之下,一种以疫情为圆心的生活状态正在改变着每一个人,有一群人为此默默地在负重前行。拿起书本他们是老师,放下书本他们是战士。他们奋战在抗疫一线,和感染者、密接、次密接都有擦肩而过的可能,但他们义无反顾、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教师在疫情大考中的责任和担当。


南校区东院

副院长邓亚虹12月31日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全权负责第二教学楼、8号学生公寓、9号学生公寓的所有事务。校外集中隔离期满的同学返校,为降低风险,邓院长、邵院长、高德彬等几位老师在极短的时间内,高强度工作,将一间间教室整理、打扫、架床、铺被,为学生们紧急供应上了一间间干净、整洁的临时居所。笔者想采访一下邓院长,他婉言谢绝道:“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惟弗居,是以不去。”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平凡中的坚守,才最动人心。


合影


       雷锋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他自己和集体事业紧紧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副院长邵广周12月31日怀揣儿子鼓励的巧克力,奔赴“战场”,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开始了忙碌的志愿服务活动。他的主要工作任务是接校外隔离期满的同学返校并负责相关的后勤服务工作。邵院长表示,在抗疫过程中,遇到了许多令人感动的事,比如宿管阿姨积极服务主动帮忙为学生取洗漱用品;校友在不到三小时内将捐赠物资送到学校;负责抗疫物资管理的韩磊老师封校以来一直坚持抗战在最前线,干着繁重的体力活;刘聪和祝艳波老师连续三天通宵值班,白天还承担着给学生送餐的任务。邵院长说:“世界上没有天生的英雄,所有的英雄只是逆流而上的平凡人,就像那首老歌所唱:‘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是啊,短短几天的所见所闻让我对这句歌词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有这么多人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为大家,勇敢地冲在抗疫第一线,我坚信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合影


       地质工程系祝艳波老师自12月14日隔离在办公室的14天日子里,他并没有停止工作,而是高效利用集中隔离期、助力研究生投稿论文5篇。在12月29日隔离期满后立即加入南校区东院“抗疫”志愿者团队,至今将近半月,参与研究生思想政治、生活管理、转入安置、稳定安全等工作。并作为楼长负责图书馆临时留观点日常工作,从床铺布置到生活物资配备、从入住安置到身心健康监测、从一日三餐到生活保障、从卫生消杀监督到消防安全检查,全面助力保障学生留观期的健康平安。祝老师说:“东院内与我并肩奋斗的教师及研究生志愿者举不胜数,大家每天同甘共苦、携手抗疫,工作仍在持续,胜利即将到来。


       地质工程系占洁伟老师隔离期满后,立即加入南校区东院抗疫志愿者行列,主要负责协助核酸检测及接待隔离结束学生返校工作,并为2号教学楼人员送餐。占老师说:“我是党员,我理应冲在前面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常常对学生说,给他人温暖,就是给自己幸福!此次疫情突然来袭,能为抗击疫情付出自己绵薄之力,我感觉很幸福,也很充实!同时,看到朝气蓬勃的学生志愿者们,我切实感受到我们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院党委书记戴宏隔离期满后,立即向学校提出申请返回工作岗位,1月9日加入了南校区东院抗疫志愿者队伍。戴书记在抗疫现场负责进校物资的程序督导、消杀工作。



北校区

       地球物理系岳崇旺老师自12月27日加入北校区的志愿者队伍,主要负责11号楼1036名学生的核酸检测、宿舍巡查、餐饮配送等工作。在许多结束校外隔离的学生需要返校的时期,抗疫工作压力进一步加重,为了更好地服务抗疫工作,岳老师从家里搬到了院团委会议室,只能打地铺居住。岳老师说:不管是抗疫一线的志愿者还是线上支援的同志,都是抗疫工作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只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勠力同心,新冠的阴霾终究会散去,抗疫胜利的曙光也一定会到来。”


照片


       机关支部程耀老师自1月2日起加入南校区东院教学区防控现场工作组,成为一名一线志愿者,主要负责监督检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后勤保障、人员管理等工作。程老师在担任3号公寓楼包楼楼长和第2教学楼包楼楼长期间,全面负责楼内师生的日常管理与服务,包括一日三餐的派送、防疫物资的发放、师生需求的统计管理以及思想动态关注等。在很多学生集中隔离结束后返回宿舍或者健康观测点期间,程老师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引导学生,使他们顺利度过健康监测期返回宿舍。程老师说:“在工作组里我看到了有这么一群人为了同一个目标,不畏艰险、不分昼夜、努力付出,没有人叫苦叫累,让我无比动容。我坚信在我们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取得防疫工作的伟大胜利!”


南校区家属院

       实验中心杨洲老师自12月30日解除隔离后,12月31号立即参加南校区东院育才路住宅区抗疫志愿者队伍,参与了住宅区的蔬菜购买,核酸检测,物资消杀等工作。杨老师每天不辞辛劳在没有电梯的家属楼里跑上跑下,为隔离户送菜和日用品,感动了无数人。笔者采访他时,杨老师说:“我觉得我们做的都是琐碎的小事情,是在自救,没有想象中那么伟大”。


照片


       “疫情突起,号令下发,召之即来,来必有我。”安全工程系蒋臻蔚老师自12月29日起加入南校区崇业路家属院北院抗疫志愿者队伍,主要协助核酸检测工作,维护现场秩序等等,蒋老师说:“我在自己所住的家属院做志愿者,比起各校区的志愿者来说,我的工作相对轻松很多。我会尽力做好自己的志愿工作,为抗疫尽一份微薄之力。”面对疫情,蒋老师展现了作为教师的担当精神,更践行了服务百姓的宗旨。此时,防护服身上的这一道蓝,也是师者仁心的一抹亮丽底色,闪烁着爱心光芒,绽放着师德风采。


合影


       从三尺讲台到抗“疫”前线,他们化身抗疫“战士”,对工作全心投入,对风险毫不畏惧,我们的教师把责任扛在双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伟大的教育精神。师者大爱,善者仁心,他们用自己的付出,守护一群人的幸福,守望一座城的健康,教师者志愿者们令古城的冬日拥有了春天的期许。



(审核:苗行生 供图供稿:朱倩 孙蓉蓉 杨文毓)

Copyright © 2019 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ICP05001168号
邮箱 : xsgzb@chd.edu.cn 邮编 : 710064 地址 : 西安市南二环中段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