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动态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电控学院“三心”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心理育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143信息来源:电控学院

面对突然严峻的疫情形势,电控学院学子听从安排,服从指挥,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引导学生以良好的心态、乐观的精神抗“疫”攻坚,学院科学研判学生心理状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及时关注并解决学生心理问题,“三心”并举做好非常时期的心理育人工作。   


真心”关爱全体学生,拉近“心”距离。自疫情形势严峻以来,学院由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等构成的心理育人工作团队始终与全体学生共克时艰,第一时间通过线上会议、微信群、QQ群与学生进行云端交流,精准传达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引导学生正确辨别纷繁复杂的疫情信息,避免产生恐慌情绪。面对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及时与相关部门协同联动,满足学生的合理诉求。动态更新心理危机台账,与重点关注学生,尤其是因疫情产生心理问题的学生,定期一对一线上沟通,稳定学生情绪,抓好特殊时期特殊人群的教育引导。同时,注重点面结合,不定期、多样化向广大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援助渠道,做到既要保护学生的身体健康,又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


辅导员尽职尽责


 “暖心”举办专业讲座,提高“心”认识。1221-30日,学院分别邀请了多位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学生开展了六场“同心战‘疫’,同‘屏’共振”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各位老师分别围绕“隔离期间如何释放压力与情绪”、“如何在危机中发现机会?”、“高校师生新冠肺炎的科学防控”、“当代大学生的爱情观”、“疫情期间如何睡个好觉、“疫情时刻如何摆脱焦虑内耗”展开讲授,讲座在充满趣味性的同时,又不乏专业性,参与人员覆盖了学院全体学生。通过讲座,学生们学习了沟通的技巧和情绪的调节方法,共同探讨了爱情的真谛,了解了如何运用思维优化法、ABC情绪理论、正念冥想、着陆技术等对知、情、意、行进行调节,放松了紧张的心情,缓解了疫情带来的压力,心中更有力量,眼前更有希望。


帮助同学调整心态


 “走心”开展实践活动,助力“心”成长。学院心理委员积极参加学校心理中心组织的MOOC培训,明晰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学习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与识别,掌握各类心理问题的会谈技巧。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朋辈力量,为学院学生筑牢心理抗疫防线。同时,学院开展了“绽放战‘疫’青春·宿舍风采有我”云端文体活动,鼓励学生全面记录并分享自己在宿舍的所遇、所思、所想、所见、所知、所悟,从而进一步丰富宿舍生活,减少焦虑情绪,乐观面对当下自由受限的生活。学院公众号“点控未来”定期推送“守望相助,履艰克疫”电控志愿者系列故事分享,让学生感受逆行者们无畏前行的力量,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直面危险的勇气。


同学们共同抗疫


疫情发生后,学院心理育人工作团队通过心理辅导站心理委员、宿舍长等,全方位守护着两千余电控学子的心理安全。未来,电控学院将持续多措并举,为学生心理保驾护航,扎实推进疫情期间的心理育人工作。期待凛冬过后,春暖花开!


(供图供稿:许必颖 审核:赵丹 网络编辑:刘欣)


Copyright © 2019 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ICP05001168号
邮箱 : xsgzb@chd.edu.cn 邮编 : 710064 地址 : 西安市南二环中段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