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学习生活指导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473信息来源: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工作室职责:学习生活指导工作室(主持人:武永江)深入贯彻全国、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精神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相关工作的具体部署,结合大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学术研究、实践探索、研讨交流等,努力形成一批专业性、实效性强的工作模式和理论成果,同时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树立一批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辅导员名师,使辅导员工作室成为展示辅导员风采的窗口、创新育人理念方法的平台和孵化辅导员名师的摇篮,推进辅导员工作专业化、品牌化。同时进一步推进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努力形成专业精、实效强的梯队化工作模式,取得一批成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新理念、新内容,推动育人质量的持续提升。


主要工作内容:长安大学“学习生活指导”辅导员工作室成,立足于大学生现实生活,发掘马克思主义生活哲学对现代性生活的批判与建构功能,以生活的完整性、丰富性,以人的全面和自主发展为导向,扎根于学生的感性生活,剖析与批判现代性境遇中充满的疏离、虚无、荒诞与分裂,以解决当代大学生生活的重大问题,重构当代大学生的精神家园,探求现实生活的幸福之路。


目前工作室建设方向:第一个方向,大学新生学习生活指导;第二个方向,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指导;第三个方向,研究生学习生活指导。在后续建设发展中,工作室将围绕“学习生活哲学”这一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形成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阶段、不同发展方向的研究领域以及研究成果。


工作室团体照片:


工作室成员研讨交流

 

工作室成员赴陕师大交流学习


 

工作室成员武永江在四川省大会交流发言


1.下半年报告题目、报告人、拟定报告月份、面向群体介绍  



  

名称

面向群体

主讲人

开展时间

1

心理普查暨心理健康知识宣讲

资源学院2021级研究生和本科生

梁青青

2021年10月

2

《研究生与导师相处之道》

研究生骨干培训班

武永江

2021年11


梁青青:资源学院团委副书记,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辅导员职业发展规划研究、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武永江:资源学院党委副书记,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共同体意识教育研究。


Copyright © 2019 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ICP05001168号
邮箱 : xsgzb@chd.edu.cn 邮编 : 710064 地址 : 西安市南二环中段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