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返校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7浏览次数:1374信息来源: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各院(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根据陕西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对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以及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校返校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当前,疫情形势仍处于严峻复杂的关键时期,各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清学生返校后“过渡期”教育管理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级各类管理要求,统筹推进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与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进一步抓严、抓实、抓细;严格落实学生工作的主体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加强科学管理,保障学生安全

1.夯实晨、午检制度及每日行程记录

晨、午检制度是对返校学生健康状况、精神状态、体温等基本生命体征的观测及测量,夯实晨、午检制度是做到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重要前提。晨检时间为每日7:00-9:00,午检时间为每日12:00--14:00。返校学生须按照《学生返校承诺书》要求做好每日体温测量,对自己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本科生通过我在校园微信小程序,研究生通过校园门户信息系统(办事大厅-研工部-研究生疫情上报)分别进行数据填报。

学生每日行程记录是疫情传播倒查追查工作的重要依据保证,可有效减少疫情的进一步传播,为规范和落实学生每日行程记录工作,学校已将行程记录模板下发各院(系),由宿舍长、班长(楼层长)监督完成,辅导员要不定期对学生行程记录情况进行抽查。

夯实晨、午检制度及每日行程记录宿舍长、班长(楼层长)要按照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相关要求,实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督促同学如实准确填报信息。

舍长职责如下:

1)负责每天早中晚三次开窗通风(每次不少于半小时),提醒督促宿舍成员晨检和午检测温、记录出行轨迹、打扫宿舍卫生。

2)每餐后督促宿舍成员及时按要求清理餐余垃圾。

3)宿舍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汇报辅导员、公寓楼值班室及楼层长。

4)每日20:00前,负责如实记录当日情况。

班长(楼层长)职责如下:

1)督促分管宿舍完成每日晨、午检、行程记录、通风、清扫等。

2)维护、督促分管宿舍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3)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楼长、辅导员。

4)每日2030前将分管宿舍日报告打卡情况汇报给楼长。

学生在晨、午检后,辅导员应及时跟踪并处理异常数据,并将处理情况及时上报。

2.严格请销假和因病缺课追踪制度

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度、复工复学有序有效,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保障全体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要求在校学生非必要不外出校园,确有特殊原因必须外出的须通过我在校园(研究生通过长安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请销假系统提出申请,经学院领导审批通过后,方可离校。履行请假手续后,学生外出通过校门时,闸机可识别已请假学生,自动放行。学生返回后要与学院汇报并及时销假。请各院(系)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相关要求,严格销假严格审批,并实行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和复课证明制度。

3.完善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各院(系)须对返校学生情况行程日报告(零报告),内容包含学生动态数据、晨、午检情况、因病缺课登记追踪情况、突发事件处理、追踪情况及今日亮点工作汇报等。日报告需于当日20:00前将本学院学生健康状况监测数据进行分析汇总并分别上报学工部、研工部。

4. 继续做好未返校学生教育管理

对因出行管控、体温检测异常、隔离观察以及患病入院诊治等暂未返校的学生,各院(系)要加强家校联系,推进家校协同育人,进一步落实人盯人。 辅导员要通过微信、短信、电话家访、网络沟通等方式,与学生和家长保持联络,做好政策宣传,做到未返校学生教育管理常态化,及时了解学生实际困难等,共同做好特殊时期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三、加强人文关怀,完善帮扶措施

1.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各院(系)要依托四维四级体系,认真排查疫情对学生心理的影响,做好谈心、追踪和帮扶工作。辅导员要用好线上资源,通过网络群聊,线上探讨等形式开展疏导工作,全面摸排返校学生心理状况,鼓励学生以积极平和的心态面对返校后的心理调适问题,着力筑牢学生心理安全防护网。

2.关注特殊群体学生

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业困难、身体残疾等特殊群体提供“一对一”帮扶,做到应助尽助。

3.关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学生

要认真梳理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学生信息,一人一策,有针对性地开展辅导和帮扶。

四、开展主题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1.加强思想引领上好“开学(复学)第一课”。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一次班级集体学习。以班级为单位,依托QQ群、微信群集中时间开展学习讨论,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疫情,服从学校和当地的防控工作安排,遵守纪律,承担防疫责任,履行防疫义务,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充分利用网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丰富宣传内容和形式,注重宣传效果和学生关注度,及时将上级部门和学校相关政策传达到每位学生,扎实做好舆情引导与应对。

3.加强教育管理,做好网络言行引导。要求学生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公民道德、校纪校规,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

五、加强责任落实,筑牢坚实防线

严格按照学工系统总值班安排,按时到岗、坚守岗位,保持手机畅通,做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到现场。确保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及返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落细落实,后续工作安全稳定、顺畅有序。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0525


Copyright © 2019 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ICP05001168号
邮箱 : xsgzb@chd.edu.cn 邮编 : 710064 地址 : 西安市南二环中段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