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动态

“地测青咖说”第2期学术沙龙分享会--2023年12月甘肃积石山Mw 6.1地震地质灾害的特殊性及启示

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2信息来源:地测学院

3月14日下午,由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主办、地测学院研究生科学技术学会承办的“地测青咖说”第2期学术沙龙分享在南校区东院第二教学楼2519教室顺利举办。地测学院测绘科学系宋闯老师作了题为“2023年12月甘肃积石山Mw 6.1地震地质灾害的特殊性及启示”的讲座,地测学院4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宋闯老师作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展开。一方面宋老师对2023年12月甘肃积石山地震地质灾害的特殊性进行分析,探讨此次地震触发滑坡的规模、发震断层构造和诱发罕见液化泥流等特殊性,分析这些特点对震区的影响。另一方面宋老师就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意识、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地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以及科学规划城市建设等方面进行总结。


讲座现场


在讲座中,宋老师引用了国内外多起地震后触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例子,为同学们深入剖析了甘肃积石山地震的特殊性。作为一次具有鲜明特点的地震,其诱发地质灾害的规模之大、影响之广,均属罕见。宋老师首先为我们描述了地震的震级和烈度,通过科学数据展现了这次地震的强烈程度。他强调,震源深度和地质条件对于地震破坏力的影响至关重要,积石山地震的震源相对较浅且震区多松散覆盖层,因此地表受到的破坏更为严重。此外,宋老师进一步阐释了地震如何诱发滑坡、泥流等地质灾害的复杂过程。他提到,地震波会对周围的岩土体产生强烈的扰动,导致土壤液化、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发生。通过宋老师的阐述,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地震及其引发的地质灾害所带来的巨大破坏。


宋闯老师讲述数据分析结果


讲座结束后,宋闯老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通过宋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甘肃积石山地震及其引发的地质灾害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了解。这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自然灾害的认识,也为同学们今后在工作遇到同样的问题时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供图供稿:宋泽兴 王杰 审核:杨东民)


Copyright © 2019 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ICP05001168号
邮箱 : xsgzb@chd.edu.cn 邮编 : 710064 地址 : 西安市南二环中段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