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学校举办辅导员实践育人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3-07-11浏览次数:10信息来源: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7月6日上午,我校辅导员实践育人专题培训在北校区师生服务大厅第二报告厅举行,本期培训主题为“实践教学到基层艺术服务到边防”,主讲人为西安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基地专家张津波。培训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会议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刘飞主持。


会场


张津波分享了2018年以来西安音乐学院“实践教学到基层,艺术服务走边防”师生实践团队先后赴新疆、云南、内蒙古、黑龙江等地边防部队开展实践教学和慰问演出的经历。从“重走总书记视察之路、站在哨所上倾情献艺、参观学习当地纪念馆、与边防战士联手表演”四个方面,讲述了边防战士在极其恶劣、艰苦的环境中保家卫国、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分享了实践团师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到阿尔山视察的足迹,通过艺术的方式向边防英雄致敬,传承与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张老师饱含深情地为大家朗诵了战士的家书,通过一个个生动感人的边防故事和实践案例,充分展现出实践团队如何围绕主题教育,深化和拓展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的有效融合,为艺术思政品牌建设注入丰富内涵。


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强化我校辅导员实践育人工作,为广大辅导员扎实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提供了借鉴,并为如何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征兵和军训工作等提供了新思路,指导辅导员聚焦育人主题,围绕思想引领、价值塑造和育人实效,结合专业特长和自身优势,不断创新理念和方法,将思政赋能实践调研,打造育人成效显著的教育实践品牌。


培训会上,辅导员杨正有、郭欣怡、胡佳瑞分享学习感悟。新入职专兼职辅导员及各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带队辅导员代表80余人线下参加培训。


(供图/供稿:刘飞 审稿:张芳宁  )


Copyright © 2019 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ICP05001168号
邮箱 : xsgzb@chd.edu.cn 邮编 : 710064 地址 : 西安市南二环中段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