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长安大学2022-2023学年辅导员素质能力考核(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10信息来源: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6月14日上午,2022-2023学年辅导员素质能力考核(决赛)在北校区北辰楼会议中心二层报告厅举行,南校区北院学术交流中心一层报告厅设立分会场。校党委书记陈志坚、校党委副书记黎开谊出席决赛现场并为获奖者颁奖,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想政治中心主任李萌担任点评专家。大赛对辅导员素质能力考核一、二、三等奖获得者、优秀二级心理辅导站、优秀心理委员进行表彰颁奖。


黎开谊首先对参赛辅导员的出色表现表示充分肯定,并向获奖辅导员表示祝贺。他指出,辅导员素质能力考核是学工队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一次全方位体检、一次集体大练兵,也是我校辅导员的一次年度风采展示。比赛强化了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的过程导向和以赛强学、以赛增效的目标导向,达到了加强交流互鉴、增强综合素质、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的目的。黎开谊强调,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赋能平台建设,着力构建辅导员岗前培训、在职提升、研修提高的全链条培训提升体系,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专业化、专家化、职业化。黎开谊对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强化使命担当,做有理想信念的辅导员;二是加强学习研究,练就过硬本领,做有扎实学识的辅导员;三是笃行以生为本,葆有学生情怀,做有仁爱之心的辅导员。


在专家点评环节,李萌指出,我校参赛辅导员充分展示出了优异的思想品德素养、扎实的专业能力素养、前沿的信息媒介素养以及广博的人文和法律素养。围绕辅导员“案例研讨”考核环节,李萌强调要注重引导性提问和补充性追问,在研讨中相互启发、提升内涵,以解决问题为根本聚焦案例主题,要具备细致的手段和广博的格局,注重运用专业术语和数据解答问题,从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视野的宽度、情感的温度等方面把握思政育人正确方向和根本要求。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考核历时三个月,分“我认我生”、基础知识测试、思政公开课、谈心谈话、案例研讨五个环节。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校团委全体干部和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参加了思政公开课环节,全体一线专、兼职辅导员全程参与考核。经过激烈角逐,10名优秀辅导员进入到决赛环节。


案例研讨考核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两名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最终,田弘长、王达、韩烁、刘志兴荣获一等奖;王作航、郭洋、贺志豪、段少帅、张翼、陈凡荣获二等奖;张吉宁、董彬、王风珊、李晔、褚伟隆、张晓婧、刘文星、付石、马熠航荣获三等奖。


颁奖仪式


工程机械学院、汽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未来交通学院获“优秀心理辅导站”,童一城等100名学生获“优秀心理委员”。




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研究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教务处、人事处、保卫处、工会、团委、党校、艺术教育中心等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及15名学生代表担任决赛评委。


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院领导、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全体人员,学生代表共计300余人现场观摩学习。


(供稿:刘飞  审稿:张芳宁)


Copyright © 2019 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ICP05001168号
邮箱 : xsgzb@chd.edu.cn 邮编 : 710064 地址 : 西安市南二环中段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