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我校组织开展春季开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2信息来源: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为践行学校“高质量发展年”的目标要求,春季开学以来,学工部组织各院(系)开展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春季开学系列教育活动,为帮助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全面做好开学蓄能工作。


  系统部署,教育活动全覆盖。学工部组织各院(系)以两会、学雷锋日、植树节等时间节点为契机,以开学第一课、第一堂思政课、主题党团日、社会实践等为载体,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学风建设、劳动实践等主题策划开展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春季开学系列教育活动。


  领导带头,全员参与聚合力。开学第一周各院(系)领导全面深入课堂、宿舍走访,及时了解学生开学状态,解决学生急难愁盼;辅导员、本科生班主任、“思政班主任”就学生思想问题、学业困难等召开沟通协调会共同研究商讨解决措施,认真规划学生全方位发展。


  思想引领,理想信念筑根基。通过聚焦两会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话题,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观看红色影片、开展理论宣讲等形式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不断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政治理论素养,深入培养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


  学风养成,齐抓共管补短板。学校多部门联合为补考学生开设共计9门课,19课时的基础课程辅导班,参与学生约2200余人次;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和“思政班主任”实现多方协同,组织开展晚自习、座谈交流会、学习打卡等形式多样的学业辅导和帮扶活动,营造“比学赶超帮”的良好学习氛围,切实解决学生学业发展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创建良好学习氛围。


  志愿服务,劳动实践促成长。各院(系)纷纷举办生态宣讲、知识竞赛、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劳动实践教育。通过帮助同学们了解环保知识,体验种植的乐趣和生命的奇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生态环保实践、践行绿色生活理念。


  新学期,新征程。学工部将继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生教育管理全过程,全面遵循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方针,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通过多渠道、多方法,凝聚人心,提振信心,引导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与生活。


供图:各院系,供稿:学生工作部,审稿:郭云珠

Copyright © 2019 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ICP05001168号
邮箱 : xsgzb@chd.edu.cn 邮编 : 710064 地址 : 西安市南二环中段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