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务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处务公开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1445信息来源: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2021年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以提升政治能力夯实根基,以加强党的建设引领方向,以拼搏奋进姿态担当作为,以勇于破解难题创新发展,聚焦主责主业,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台账,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对标对表、破立结合,全力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到“干一件事成一件事”。2021年,主要完成以下十二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德育评价,高质量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


目标任务: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注重在重要节点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实做细本科生德育实践教育。


工作措施:


1.深化教育评价综合改革,落实《长安大学本科生德育实践学分认定实施办法》,每个学院推出劳动教育系列德育实践课程,培育一批德育实践精品项目。


2.开展学生思想反映调研分析、思想政治状况滚动问卷调查。开展主题教育月月行,将四史教育与爱校荣校教育相结合,按照学校安排开展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3.深入开展“一院一品”学生工作品牌项目建设,使之成为一流学科中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标志


4.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深度融合,打造新生教育精品课程。


5.深化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建学生工作融媒体品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深入实施本科生学风提升计划”,加强优良学风校风建设。


目标任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完善科学的学风监督体系。


工作措施:


1.落实本科生学风建设文件,推进学业辅导中心建设。


2.深入开展榜样的力量典型选树和违纪案例警示教育,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学业预警和学业帮扶机制,健全家校联系机制。


3.做好班主任和思政班主任选聘管理及考核,开展文明班集体创建、验收和宣传。


4.高质量完成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子计划)项目,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三、建立长效机制,从严从细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目标任务: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学生日常安全教育管理(略)。  


工作措施:(略)


四、提高育德育人能力,打造一流学工队伍。


目标任务:完善考核管理,加强机制保障加大培训力度,推进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


工作措施:


1.在实践中完善辅导员数字体检方案,做好辅导员素质能力考核,1+3学生辅导员年度考核,辅导员职称评定等工作,突出担当作为、注重实绩的评价导向。


2.实施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提升计划,做好新辅导员选聘,开展3-5个业务专题培训班。


3.推进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培育一批省内外有影响的辅导员典型。


五、深入实施“五个工程”,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目标任务:为促进各民族优秀文化交流各族学生团结协作搭建平台,培养一批新时代民族学生领头羊、先锋者。


工作措施:


1.强化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培养,举办石榴课堂系列讲座、民族团结故事分享会,探索“石榴讲坛”之“我和名师面对面”“我和名师线对线”活动。建设一批民族学生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基地。


2.依托少数民族一对一帮扶班、期末辅导班,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学业辅导和学业提升,选树一批学业优秀的少数民族学生榜样。做好民族预科班学生日常教育管理。


3.举办“石榴籽传统体育运动会”,打造“石榴籽舞台”校园文化品牌,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宿舍,开展民族学生风采大赛、民族文化节等教育品牌。


六、突出生命教育特色,全力打造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


目标任务: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部管理,注重专业服务,多措并举提升心理育人质量和水平。


工作措施:


1.彰显“彩虹”品牌效应,办好心理健康教育季系列活动,完善“四维四级”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特别是加强学院和学生社区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


2.推出心理健康教育精品课程,提升心理咨询的专业水平。举办大学生生命教育论坛,举办校内第二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大赛。


3.打造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特色项目,构建完整的心理危机评估、干预与转介体系。


七、完善成才型资助育人体系,助力学生成才成长。


任务目标:中央部属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年度绩效考核优秀,奖助工作实现零投诉、零失误。


工作措施:


1.高质量做好经济相对困难学生的精准资助,做到精准认定,精准帮扶,精准到位。


2.开发和整合各类奖助学金资源,实施经济相对困难学生能力成长计划。


3.完善学生勤工助学体系,做好勤工助学与劳动教育融合,建设社会践一流课程。


八、加强数据学工建设提升学生事务管理与服务水平


任务目标:学生事务管理与服务工作达到国内高校一流水平。


工作措施:


1.推进学工系统、我在校园、一卡通消费数据、学业分析、公寓数据等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学生工作信息化、可视化、数字化和智能化。


2.打造精准化、便捷化的“5G一键式”移动端事务办理平台,紧盯学生办事的难点问题,推进学生事务服务达到一流标准。


九、加强思创中心建设,培育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目标任务:发挥思创中心平台优势,深挖智库平台建设策略,提升学工队伍思政研究水平。


工作措施:


1.聚焦学生工作热点难题问题,开展课题攻关,建设大课题、大团队、大成果的研究型学工。


2.依托思创中心平台,凝聚专家、攻关课题、产出成果,使中心成为全国有一定影响的智库平台。


3.举办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渗透学生辅导员培训班,开发辅导员课程,形成培训品牌。


十、深化育人服务理念,推进一站式学社社区综合管理改革。


目标任务:完善制度、改善环境优化服务,建强队伍,持续提升学生满意度。


工作措施:


1.围绕“安全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社区、智慧社区”建设,完善内容设计,建设品牌项目。


2.深入开展学生社区+行动计划,策划学生社区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启动学生社区“531”育人计划,开设学生社区成长训练营,创建文化主题示范宿舍,打造文明和谐的社区育人环境。


3.做好一站式学生示范园区建设,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改革。探索园区式管理改革,让学生管理的重心下沉到学生园区。


十一、着力培养时代新人,推进国防教育与思政育人的深度融合。


目标任务:探索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思政育人与国防教育相融合的模式,进一步做好军训成果巩固、国防教育动员等工作。


工作措施:


1.鼓励辅导员参与军事理论课教育教学,培育军事理论精品课程。


2.开展多样化的国防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军训实施和军训成果巩固工作。加大国防教育动员,完成首度一年两次征兵任务。


3.做好国防教育品牌建设,创新“国防领航”品牌。


十二、持续加强党支部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


目标任务:严格落实质量建党要求,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落实一线规则,持续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工作措施:


1.以创建机关样板党支部为目标,推进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模式,推动党建工作质量全面创优。


2.继续落实好“机关作风建设十项要求”和学工部“八项公约”,突出作风监督检查和结果运用,持续巩固机关作风建设成果。


3.建立健全学生工作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长效机制,积极推动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走进学生、了解学生、关爱学生,体察校情、答疑解惑、解决问题,推动形成育人合力。


2021年,我们抓质量提升,抓特色发展,抓一流建设,切实做好主责主业,破解难点难题,当好“项目经理”,做学生的代言人,充分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书写好学生工作的奋进之笔,为学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双一流”的加快建设贡献智慧。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21年35日



Copyright © 2019 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ICP05001168号
邮箱 : xsgzb@chd.edu.cn 邮编 : 710064 地址 : 西安市南二环中段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