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教育  阵地建设

辅导员沙龙第二十八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29信息来源: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6月14日下午,我校辅导员沙龙第二十八期在北校区学生社区示范性园区二层团体辅导室举行,邀请陕西省“大学生生命教育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长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李雪飞,长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王赟做“辅导员如何识别和应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专题培训。在北校区工作的2021年入职辅导员(含1+3学生辅导员)线下参会,其余辅导员线上参加培训。会议由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冯迪主持。

 

李雪飞围绕“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主题,从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心理问题的评估和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进行讲解。她指出,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是多样的,不同问题的解决方式也存在差异,在辅导员的工作中,要重视和学生建立安全信任的师生关系,对心理问题尽可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将危机事件及时处理、化解。最后,李雪飞通过案例分析与现场参会的老师探讨了学生心理问题的具体疏导举措。

 

 

王赟就学生心理问题“怎么谈”与参会老师进行交流。她提出,当前辅导员与学生的谈话多为主动输出型灌输教育,是一种单向谈话的问题,并就此问题举出了实际案例。她还结合自身经历,对有效谈话的特点、谈话起效的原因以及谈心谈话的技巧进行了总结。她提出,谈话是语言艺术,咨询师使用来访者语言说话的能力,在本质上是尊重、理解和欣赏来访者所思所想,这有助于构建解决方案,匹配来访者的语言或使用来访者的用词,与来访者建立支持性的关系。

 

本次专题培训就学生潜在的心理问题及其表现进行讲解与剖析,有效提升了我校辅导员处理学生心理问题的应急能力,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能力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

 

审稿:张芳宁


Copyright © 2000-2020 版权所有 长安大学学生社区管理中心 邮箱 : xsgzb@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