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辅导员沙龙第二十六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159信息来源: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精准赋能平台建设,提高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鼓励辅导员结合工作实践开展科学研究,提升理论与实践研究能力,4月22日下午,辅导员沙龙第二十六期在学生社区示范性园区团体辅导室举办。2021年入职辅导员、近三年入职的人文社科类专业辅导员和部分自愿报名的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工部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冯迪主持沙龙。

主讲人朱先前分享

学工部思创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朱先前结合目前我校辅导员科研现状和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要求,从什么是有组织的科研及有组织的科研的布局、协作和实施四个方面阐述了辅导员如何在有组织的科研中发挥作用。他表示,布局有组织的科研需要好选题、好平台、好基础、好政策。在有组织科研的协作方面,针对辅导员研究中存在研究的人少、氛围不浓厚,研究的点散、方向不聚焦,研究的队弱、团队不成形,呈现形式单、研究成果不多样等问题,建议辅导员从发挥议程设置功能、瞄准并集中攻关,发挥专家力量、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关注某个领域、久久为攻,注重优势互补、实现一加一大于二,注重发挥特长、统筹协作等方面去开展有组织的科研。

 

各组辅导员代表发言

讨论环节,各研讨小组对辅导员如何在有组织科研中发挥作用的启示和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来自不同小组的五名辅导员田弘长、王杰、段少帅、周平、张玮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科研过程中的感悟和体会。

张芳宁总结点评

学工部思创中心办公室主任张芳宁进行总结点评,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科研经验和感悟。她表示,科研需要从不同层次和角度去看问题,要在工作过程中寻找灵感和切入点。科研过程中要注重积累,勤于思考,厚积薄发。合理规划科研时间,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勇于尝试。

沙龙现场

本次沙龙为我校辅导员开展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拓宽了视野,有利于提升我校辅导员科研素养和能力,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供稿人:许榕榕  供图人:张子婧  审稿人:陈晏)

 


Copyright © 2000-2020 版权所有 长安大学学生社区管理中心 邮箱 : xsgzb@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