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教育  阵地建设

长安大学举办“青春喜迎二十大·民族团结粽情深”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56信息来源: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6月2日中午,长安大学在学校学生社区示范性园区二层团体辅导室举办了以“青春喜迎二十大·民族团结粽情深”为主题的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晏、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新疆派驻教师、少数民族辅导员和来自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藏族、回族、蒙古族等民族的三十余名学生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参加了体验活动。

 


“五月五,是端午;吃粽子、佩香囊……”,端午节是中华民族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更是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民族办老师为各民族学生讲解了端午节由来的习俗。参加活动的老师为同学们佩戴装有艾草的香囊,系上了象征美好祝愿和吉祥的五彩绳,师生共包香粽、同编中国结,体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共庆端午佳节的来临。传统文化协会的同学带来了民族乐器合奏《青花瓷》,在场师生代表唱起了《梦里水乡》《阿里郎》《祝酒歌》等民族歌曲,跳起了《黑走马》《麦西来普》等民族舞蹈。

 


维吾尔族学生吐尔洪·买买提表示:“非常感谢学工部的领导老师为我们购买了包粽子、编中国结所用的物品,还送给我们香囊和五彩绳,真的太开心了!”哈萨克族学生阿依达娜说:“通过端午体验活动,我们学习了许多关于端午的文化和习俗方面的知识,感觉收获特别大。”藏族学生江村罗布表示:“学校祥和的端午体验活动让我特别感动,虽然远在他乡,我能真切地感受到学校对我们细致入微的关怀,很温暖。”

 


“情暖端午,爱在长大”。活动结束之际,各族学生将师生共包的百余只粽子赠送给学校一线基层工作者手中,感恩学校一线工作者提供的良好学习生活环境,在践行感恩教育的同时,也促进各民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学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晏表示,各民族同学通过端午包粽子、编中国结,在劳动中体验文化、收获友谊。学校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通过中华传统文化体验的方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促进各民族学生的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断增强各民族学生的“五个认同”。下一步学校将坚持开展“民族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体验”系列活动,以增进共同性为方向,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融合,引导各民族学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图文:学工部 网络编辑:王睿婕 审核:刘牧怡)


Copyright © 2000-2020 版权所有 长安大学学生社区管理中心 邮箱 : xsgzb@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