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2020年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1586信息来源: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2020年,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的工作思路是:紧密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的“治理能力提升年”,坚持教育、管理与服务的融合创新,重点做好十项能力提升(线上线下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的提升、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能力的提升、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的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教育能力的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能力的提升、学生资助服务能力的提升、学生社区管理能力的提升、学生国防教育能力的提升、学生事务服务能力的提升、学生大数据管理能力的提升),全面提升我校学生工作的治理能力,创建“一流学工”品牌,全面提高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促进我校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一、线上线下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的提升

1.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品牌行”。深入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纲要要求,结合重大时间节点,开展爱国主义、国家安全、卫生健康、劳动实践、学风养成、爱校荣校等主题教育活动,擦亮思想政治教育底色。构建各院自主设计、月月行动、班班参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络覆盖的教育格局,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主题教育品牌。

2.深入实施“本科生学风提升计划”。出台本科生学风建设文件,启动学业辅导中心建设,开展学业状况大数据分析,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学业帮扶机制,统筹学风建设各要素各环节。修订本科生班主任选聘文件,深化优良学风班集体创建,夯实班级在学风建设中的基础作用。开展新生教育工程之“榜样的力量”系列活动。持续抓考风带学风,推进学业预警和跟踪帮扶。

3.深化“三项工程、三个计划”和“一院一品”。出台《新生教育工程实践学分认定实施办法》,围绕六大模块,推进新生教育课程化建设,打造重点项目,提升教育效果。制定“一院一品”学生工作品牌建设标准,细化考核指标,推进“一院一品”质量持续提升。坚持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氛围浓厚的毕业生教育,打造毕业生教育品牌。

4.做实做细本科生德育实践教育。落实《长安大学本科生德育实践学分认定实施办法》,打造德育实践精品课程,强化学生德育日常量化考核,加强德育工作坊建设,推进德育工作日常化、课程化、系统化。

5.推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守正创新。开展网络文明和网络法制教育,加强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队伍、平台、品牌建设,打造特色鲜明、功能互补、多平台联动的网络教育体系。深化线上线下思想政治教育融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探索构建学生工作融媒体、智媒体。

6.做好工科试验班学生的教育管理。

二、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能力的提升

1.做好辅导员和学生社区工作人员的安全稳定工作培训认证。颁发培训合格证,确保人人过关,人人达标。

2.开展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月度研判会。树立底线思维,建立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台帐,其中重点关注对象实行一人一档一策,学校定期检查通报各学院工作情况。

3.做好南北校区学生安全稳定值班。保证每一天有23个处级干部值班,随时做好突发事件的及时妥善处置。

4.出台《长安大学学生突发事件处理办法》。

三、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的提升

1.推出辅导员“体检”报告单。依托数据平台为每一名辅导员建立月度“体检”数据报告,进一步完善辅导员工作考核和评价体系。

2.建设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围绕现有八个辅导员工作室,培育我校辅导员的名人、名项目和名报告,建设国内有一定影响的辅导员工作室。培育我校辅导员全国年度人物和全国大赛选手。

3.完善辅导员能力培训体系。评选2019年度“最佳辅导员”。开展辅导员沙龙和学工论坛等专项交流。完成2020年专职辅导员、1+3辅导员的选拔、培训。做好各级各类辅导员培训工作。

4.做好教育部思创中心建设。围绕理论研究,实践创新,资政服务,协同协作,交流合作等内容,依托辅导员工作室,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的专题研究,高质量完成委托任务,提升辅导员队伍研究能力,承担全国研究课题,培育全国精品项目。

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能力的提升

1.实施“石榴籽”工程。举办民族学生骨干培养班,加大在优秀少数民族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举办“石榴课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举办民族团结文化节等活动,加深对中华文化了解。

2.实施“学业攀登计划”。开设民族学生结对帮扶、学业辅导班,提升学业绩点。

3.做好民族预科班学生日常教育管理。

五、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能力的提升

落实《长安大学关于加强心理育人实施办法》,建设全国示范中心和精品项目。

1.加强危机识别和干预,切实提高救助质量和水平。通过专业培训增强学工队伍危机研判和干预水平,开展心理危机个案定期研讨会培训,探索学校—医院有效对接的心理危机评估与转介体系,实现心理关注对象状态的实时动态把握和多维评估,提高救助质量。强化心理健康教育与社区教育管理的深度融合,围绕宿舍心理健康教育,建立教育-普查-识别-跟踪-干预-转介的有效闭环。

2.全面推进示范中心建设,打造特色项目。以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建设工作为重点,做好心理育人的“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建设。与陕西省心理素质研究会联合,制定全省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标准,举办省内心理中心工作交流论坛。建设研究生导师-学生的特色心理健康团辅项目。以新冠疫情为切入点,做好大学生生命教育品牌建设,深化校园防艾教育等项目。

3.推进教学课程建设,打造教育教学品牌。组织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授课教师学习先进授课理念和方法,开展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培训学习。

4.拓展彩虹品牌建设,完善常态化学生朋辈互助规范模式。完善学生心理教育指导“自助-他助-互助”体系,保证朋辈辅导的常态化、系统化。对班级发展委员进行团体辅导和工作技能培训;开展“525”(“我爱我”)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继续深化我校“彩虹”心理健康教育品牌,办好彩虹心理协会的微信公众号等系列载体建设。

六、学生资助服务能力的提升

落实《长安大学关于加强资助育人的实施办法》,构建成才型资助育人体系,建设全国资助育人精品项目。

1.推动精准资助。完善脱贫攻坚背景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认定办法,完善贫困指数认定系统,建立实时观测数据库。建立能力需求识别系统,提供暖心贴心地成长发展服务。特别做好商南县、佳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结对帮扶工作。

2.完善资助政策。完善和修订国家奖学金及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勤工助学管理等文件。完善本科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审办法,细化评审流程。

3.加强资助育人。构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才型育人体系,开展感恩回馈教育,举办第八届诚信与资助文化节。深入开展建档立卡生专项行动和“三秦教师”一对一帮扶行动。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跟踪回访工作。

4.提升队伍建设,打造全国一流的资助团队。积极参与教育部组织的培训和研讨,加强校内学生资助工作队伍的业务培训。

七、学生社区管理能力的提升

全力打造“安全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社区、智慧社区”,实施学生社区一站式综合改革,提升学生社区的育人能力。

1.强化学生社区安全保障。优化和完善学生社区管理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推动出台《长安大学学生住宿管理规定》。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加强员工安全培训、业务培训和考核认证。坚持做好辅导员进社区,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等。加强消防设备检查、公用电器设备及公寓楼下架空层公用房安全隐患排查。继续落实20202021年学生意外伤害商业保险购买。做好2020年社区B类人事代理招聘。实施学生公寓封闭式管理,加强公寓管理。制定学生工作组防疫工作方案,做好防疫工作中突发事件处置。

2.丰富学生社区文化内涵。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文明宿舍创建活动。推进南北校区学生社区文化建设。实施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探索学生社区党团建创新。形成丰富多样的园区文化。

3.提升学生社区信息化水平。完成学生宿舍管理系统平台建设,提升“我在校园”应用能力,实现信息共享。全面实施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智能测温等系统建设。维护运营社区微信及QQ等公众号平台。优化和升级在线选宿平台。

4.提升学生对社区的满意度。实施屋面防水工程及新生宿舍粉刷、整修、家具更换等。南北校区学生公寓楼公共卫生间改造。建设北校区学生社区自行车棚。完善和优化2020年搬迁方案,做好房源统计工作。实施渭水校区学生示范性园区(连廊)改造工程。持续推进南北校区学业辅导室、党团建活动室、自习空间等建设。南北校区引入自助浴室、自助洗衣房、直饮水、自助售货机、自助饮料机等。加快推进快递进公寓服务项目。

八、学生国防教育能力的提升

深化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建设,增强国防动员能力,探索国防教育与学生日常教育的融合创新机制。

1.扎实准备,严密组织2020级本科生军事技能训练。扎实准备,突出三个“早”:及早筹划,严格按学校招标程序,做好军训服装招标工作;及早协调,确定军训时间;及早补充军训物资。严谨制定军事课教学计划,做好各项保障,确保2020级本科生军事技能训练顺利开展。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军事课教学质量。克服疫情影响,在完成好本学期军事理论课教学任务的情况下,突出“两课一融一线”,即:一堂精品课、一堂微课、军事课与思政课的融合、线上与线下教学的探索。

3.大力宣传,做好应征入伍工作。重点做好针对毕业生的宣传鼓动工作。

4.打造“国防领航”教育特色国防文化品牌。突出抓好三支队伍建设,打造国旗护卫队“在国旗下的告白”爱国主义文化活动品牌,打造退役大学生弘毅中队“示范宿舍”品牌,打造微武工作社“第五届国防知识竞赛”等活动品牌,争取“三下乡”实践活动有成果品牌。

5.做好网络民兵整组、拥军优属工作、人防维护等工作。

九、学生事务服务能力的提升

1.全面优化现有事务办理项目,大力推进一次办、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提升自助化服务水平。

2.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加强线上事项办理,用好信息门户,整合部门力量,让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腿。

3.丰富“校园大使”品牌内涵,服务更多的校友、学生和家长。

十、学生大数据管理能力的提升

1.重视安全教育的相关数据。做好“我在校园”点名签到数据、学生公寓人脸识别数据、重点学生跟踪管理数据等数据平台的建设。

2.建设学风管理的相关数据。做好学生课堂出勤数据、学生学业分析数据、学生学业行为数据、易班等学生线上数据等分析应用。

3.提升学生服务的相关数据。做好学生食堂消费数据的分析、学生事务自助办理的项目拓展、新生入校调查数据的精准应用,学生公寓的选宿舍等服务信息平台。

4.优化工作效能的相关数据。做好学生德育学分数据管理、辅导员工作“体检”数据建设、周报告数据平台建设,日常管理工作项目的数据化。

Copyright © 2019 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ICP05001168号
邮箱 : xsgzb@chd.edu.cn 邮编 : 710064 地址 : 西安市南二环中段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